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樸玉?美玉?

曾瑜雅

這個我用了20年的名字
該是好好研究它的意義的時候了

記得我國中的國文老師說過
取名字時
最好名字的最後一個字音是二聲或四聲

二聲的話尾音上揚
對於整體運勢會有upup的感覺
像是蔡依琳 蔣友柏....

四聲的話尾音向下
則是叫起來強而有力的感覺
像是謝寶泰 吳宗憲.....

老師的一番話如雷貫耳
當下馬上詢問我的爸爸大人
該不是把我名字取錯了
不然怎麼會是以三聲的"雅"結尾

爸爸大人聽了不以為然
"人家陳水扁名字都是三聲 你看他還不是做到總統" 爸爸大人如是說

也對 在他還沒被官司纏身之前
他的名字的確讓我燃起了希望

"曾"這個姓我沒有特殊感覺
但是在我童年時
有個鄰居老榮民他告訴我
""曾"這個姓在大陸是很有地位的" 他說
說完後沒幾天他就消失了-.-
應該是回對岸去了吧

而我的"瑜"和"雅"如果拆開來看
的確各有意義

瑜 ㄩˊ <名詞>
意思是美玉 比喻為優點

雅 ㄧㄚˇ <形容詞>
意思是風格高尚的 不俗的 優雅的

尬在一起就是優雅的美玉!?
聽來挺不錯的
雖然和我的個性差了十萬九千里
可以想見爸爸大人對我的期望了

如果按照文法來講
形容詞應該擺在名詞前面
所以我的名字應該要叫"雅瑜"而不是"瑜雅"了?

歷史上
會用"瑜"和"雅"取名字的人實在不多
最有名的就是周瑜了

話說他指揮過赤壁一戰 年輕時就很有成就
本人謙遜 相貌佳 深得孫權器重
他的妻子小喬 更是國色天香
如果他生在現代
恐怕也只有梁朝偉能與他相比了

我只能說
與如此偉大的人物有一字相同
我也於有榮焉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