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以色列女兵日記」(To See if I’m Smiling)紀錄片心得



以色列是世界上少數有女子徵兵制的國家。本片中幾位以國女兵娓娓道出初入軍隊的興奮,與第一次上前線的心情與面對傷亡的驚慌。而最讓她們難以以釋懷的是—戰場生活確實引出了她們人性底層的邪惡面,這是她們在平民生活中難以想像的。 「1988年,我被分派到以色列的地方防衛隊服役,當時我十八歲。那是一個不同於我生長環境所認知的價值觀與道德觀的世界,剎那間,我變成了侵略者、壞人。在這部紀錄片中,我找到了六個在地方防衛隊服役的女兵分享故事,這是他們第一次與人分享那些試圖遺忘並羞於啟齒的回憶,我花了四年的時間才找到這些勇敢的女子。她們理解到這樣做,過往並不會因此抹去也不會因此減輕罪惡感,但這是當下她們唯一的機會去盡一份責任─我們泣訴有所改變。」─塔瑪‧雅蓉

這部紀錄片中,導演主要用訪談方法來傳達女兵們的心路歷程,她們是以色列軍人,她們被迫侵入巴基斯坦,略奪巴基斯坦人民的財產,如果巴人不聽管教,她們有權利殺害巴人,儘管當下她們認為自己是對的,是正義的,但是事後她們卻受到良心的譴責,她們無法想像自己居然能這麼殘忍,這麼無情的對待戰敗國的人民,她們也驚訝自己的人性中隱藏了如此可怕的黑暗面。
女兵們面對的不只是人性的問題,在軍中,因為性別的不同,她們也遭到性別歧視,或是性騷擾,這些種種因素,使得女兵們在回憶起軍中生活的時候,痛苦多過於快樂,她們並不是真的要如此殘暴不仁,大多是時勢所逼,可怕的是,這些痛苦造成她們永遠的心靈創傷,即使事過境遷,這些痛苦的回憶還是一直環繞她們心頭。

梅塔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名女兵,她是一名醫護兵,但她最常做的卻是清洗或搬運屍體的工作,因為在以巴戰爭中,她們是扮演侵略者的角色,殺了不少巴基斯坦人,但是上級會命令她們把屍體洗乾淨,這樣外界才不知道以色列是怎麼虐殺巴基斯坦人的,她的工作很重要,她在影片中曾說 ”有時候我們必須幫屍體清洗,好讓世人不知道我們是怎麼對待他們的。有次幫屍體清洗的時候,屍體忽然勃起了,大概是因為反射神經的關係,我想都沒想就請人幫我拍照,不知道從何時開始,這件事讓我覺得很羞恥,我不敢和任何人提起,我希望自己可以忘記….我不敢再看照片,我常想自己在拍照時不知道有沒有微笑?….”
梅塔出於好玩而拍下了一張侮辱屍體的照片,事後她後悔不已,認為自己這樣的行為對於死者充滿不敬,也是非常不人道的,因此她不敢向人提起,不敢再看照片,不敢面對自己當時的表情。

一位受訪者,調查兵蘿丹,有次她看到幾個年輕人聚在一起點燃汽油彈,她把他們抓了起來,那群年輕人被痛毆,蘿丹開始後悔抓了他們,她甚至懷疑自己有沒有看到他們點燃汽油彈,於是他向上級說 ”如果他們沒有做呢?”,上級回答”他們會認罪的”, 蘿丹再問 ”如果他們真的沒有做呢?”,上級”他們一定會認罪的”。我想,那幾個年輕人的下場應該很慘,不管他們認不認罪,他們一定會被冠上罪名。蘿丹是善良的,她還有人性的存在,他擔心這群年輕人因為被她抓到而受罰,但是事實已經不是她所能掌控的。

女兵們不只是對外人性的困擾,在軍中,面對自己人也會遭受威脅,有位教育官黛娜,她看到某些士兵隨意對人民毆打,就寫了份報告,結果連長卻說她說謊,要她再寫一份,之後連上的士兵全都抵制她、甚至對她吐口水。她說”他們(男士兵們)認為我們女兵在軍中就只要頭髮香香的就好了”,可想而知,女兵們在軍中的成就是不被肯定,不被認同的。
在紀錄片的最後,梅塔到朋友的家中,看了以前軍中的照片,她說 ”我怎麼會以為我可以忘記這些事情…”,很明顯的,這已經成為她回憶中永遠的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