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3.31視覺修辭技巧在平面設計的應用與探討

看完這篇論文之後,我只能說這是我進研究所之後看過最有趣的一篇論文了。我從來不知道原來修辭和設計有著如此密切的關係,就連平常看海報的時候,也沒發現原來裡面有著這麼大的修辭學問在裡頭,而且特別的是,這篇論文竟然出自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的研究生,老實說,想到交通大學,我會想到三大名校、機械、汽車、男人、很多男人……,但就是不會想到設計相關,這篇真是嚇著我了,值得推薦,難怪老師會希望我們看看。

這篇論文裡列出了多達20種的視覺修辭技巧,並各找了海報來作為範例,他以陳定安<英漢修辭語翻譯>的修辭分類為這篇論文的依據,但沒有清楚的說明為何用陳定安的分類法,大致是分為:

意象上的修辭格:明喻、隱喻、借喻、借代、諷喻、比擬語意上的修辭格:委婉、反語、誇張、雙關、矛盾、描摹、移就詞句結構上的修辭格:排比、對照、反覆、設問、倒裝、層遞、聯珠、拈連、跳脫、省略、引用、乎語

他寫到「修辭學除了辭格的形式操作,還需要配以情感思想為修辭內容,並考慮語境(不同的說話對象、場合、上下文和語體)的需要來使用,才能產生最佳的修辭效果。」意思是修辭雖然好用,但還是需要有加入人的情感,畢竟有了情感的加持,修辭才能讓人產生感同身受的共鳴吧。

修辭技巧與美的形式原理作者在論文中舉例了黃慶萱的<修辭學>把10種修辭格歸類於美的形式原理,例如類疊基於反覆的原理;對偶、排比基於平衡、對稱的原理;層遞基於漸變、和諧的原理;錯綜基於變化;頂真基於統調;回文基於圓滿迴還…我覺得這樣講也是可以互通,因為修辭技巧和美的形式原理本來就有相關性,但感覺上,美的形式原理比較像是外在的表現形式,而修辭技巧因為較常用在文字上,因此感覺是比較內在文化的表現,且可以更貼近人心。



這篇論文中用了很多的圖片來解釋視覺修辭,例如福田繁雄的和平海報使用了映襯(又稱對比)

對比用來序事說理,能引導讀者體察事物的本質特徵,變明是非(陳定安,1996)對比和對偶不同,對偶是形式上的對稱,對比則是內容的對立,對立的兩事物若是合而為一,就成了「矛盾修飾」,可以產生特殊的修辭效果。對比應用的要領是:(1)用來對照的兩個事物間的矛盾應相當尖銳、突出,效果才更鮮明。(2)緊扣主題,目標明確。

他使用了福田繁雄的海報做說明,本來應該衝出槍口的子彈,像是停住一般,且尖銳的那一頭朝向槍口,代表和平意象,形成強烈的對比。除了對比之外,作者也舉了很多例子,想看的人只能去拜託謝老師囉。

另外,論文最後還找了設計科系學生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做實驗,分成學過修辭學和沒學過的兩組,我本來還猜想應該是沒有學習過修辭學的對照組會較有創意,因為以為沒有修辭的限制,想法會更為自由,但結果卻正好相反,有學習過修辭學的實驗組學生想法反而更有創意,且表現形式更多元,而對照組反而沒那麼突出,有的甚至只是簡單的圖文編排。

看到這樣的結果,我真的要好好反省了,因為我以前在做設計時,只會天馬行空的亂想,沒想過原來還有修辭學這「一套標準」可以應用發揮,同樣的一個主題,如果套用在不同的修辭技巧上,就可以有不同的結果,像是他以綠色包裝為主題,應用了7種修辭技巧(借代、比喻、比擬、象徵…)就發展出8張草圖,且最後還得了獎,可見修辭在設計上可以激發出更多的創意,更多的觀點,作品也可以有更多種表現形式,這樣以後在做設計時,可以試著把主題用在不同的修辭技巧上,也許有很多種創意結果。

看來設計除了技術和天馬行空以外,更應該多點文學素養了,他在最後的建議有提到,設計師應多多接觸好的文學作品,多吸收語文上優美精采的修辭語彙,並且對生活週遭的報紙廣告、海報、廣告DM…等進行視覺修辭的分析,事實證明,果然還是要多看點書啊,學校應該要加開一門關於視覺修辭的課程了。

2 則留言:

謝寶泰 提到...

從你的結語看來,開卷有益是很對的。

匿名 提到...

您好,想請問您所提到的論文在哪裡可以找到呢?是否有PDF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