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Benjamin Ducroz



假日沒處去往美術館跑就對了,那天閒來無事去美術館正好遇到Benjamin Ducroz的展覽。Benjamin Ducroz是誰?我本來也完全不知道,但是他的作品卻一整個吸引我。

原因是他的作品都是用簡短的影片來呈現,而且不是一般的劇情片,而是讓你完全摸不著頭緒的超現實影片,一開始看可能完全看不懂,但是看了2~3遍之後,發覺還挺幽默的,有點像搞笑版的行動藝術~加上他高超的剪接手法和音效,看久了整個人有被吸進去的感覺!不知不覺目光會一直停留在他的影片上呢!

根據美術館DM表示,Benjamin Ducroz主要是探討創作者與科技之間的互動。數位藝術以其即時性與互動性為主,打破時間的限制,並以日常語彙跨越空間的隔閡,使觀者直接切入作品中。老實說,我完全看不懂DM在寫什麼…我只能說,Benjamin Ducroz的影片充滿了後現代的嘲諷和遊戲感,一整個無厘頭的表現方式,我喜歡~



這是他今年獲得德國柏林皮施(Pitsch)移動影像設計大獎的作品-「釘」(Pin)



這是他另一部作品-「重複」(Repeat),頗有現代人的孤寂感的,而且一直跟電視機週旋不清,代表現代人離不開電視吧!

在國美館還有更多類似影片喔,我有看到其中一支影片是拍錄影帶被腐蝕掉的過程,從頭到尾一直聽到腐蝕的聲音,讓我一直想到煮滿大鍋菜的鍋子(餓了!?),還有他一手扶著鋼管旋轉的影片,他越轉越快加上螺旋槳的音效,真的讓人捏把冷汗!(擔心他是不是下一秒就要飛出去了!!),總之,他是個有趣的藝術家,沒事就去看看他的影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