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文字獸不獸!?

(圖片取自趙樹人老師網站)

文字本身一直具有某種神祕的能量,尤其是象形文字,象形文字比抽象的組合文字更具有視覺性。

象形文字的生命力與靈性,在所有的象形文字文化中都被宗教形式呈現。象形文字的生命能量一直存在於可見與不可見的介面中;存在於現實與想像的曖昧空間中;作用於凡俗與神聖的兩個場域中... 
2005年後的陳義郎化作為一位馴獸師,將文字的精靈解放於一件件的木雕作品中,讓文字有如一位活潑的舞者,在人間展現曼妙的舞姿!!


(以上摘自陳義郎山逸雅事http://yi-lang.carver.net.tw/display.php網站)

看完了文字獸的展覽,我對於陳義郎這一位藝術家多了許多佩服和讚嘆。
佩服的是他的技術 讚嘆的是他的創意

在台灣,常有人拿文字當成創作的題材
但是都僅限於文章或是平面設計
我想 陳義郎大概是第一個把文字用3D立體來呈現創作的人吧!

看他的展覽
令我更驚訝的是--文字好像活了起來!
它已經不是平常躺在紙上的線條
而是活生生呈現在我眼前
有身體 有動作 有靈魂的生物
就像一隻隻的怪獸在我面前張牙舞爪!

這是史無前例的
我佩服這位藝術家 我也喜歡他的作品


但是我仍然好奇
他是如何想到這樣的題材?
他為什麼想做這樣的創作?
他對文字有什麼特別的情感嗎?
我想 這是我仍然需要去找答案的

他的作品讓我想到很多關於”怪獸”的東西
尤其是他的紙本 他畫的手稿


(圖片取自趙樹人老師網站)
讓我聯想到 百鬼夜行
百鬼其實就是指在日本很多妖怪在夏天的夜晚會出來遊行
最早畫出這些怪獸的應該是 鳥山石燕
看看這些百鬼的造型 和文字獸的紙本還真有點類似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有了怪獸的概念之後
之後漸漸開始有人用這題材來做創作的動漫畫
像是犬夜叉 靈異教師 結界師....等等
最有名的應該是 宮崎駿<神隱少女>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故事內容大概是

年僅10歲的荻野千尋是一個非常普通的四年級小學生,她和父母因為搬家而誤闖入了一個人類不應該進入的靈異小鎮。
小鎮的主管是當地一家叫「油屋」的澡堂,是專門用來服侍日本八百萬天神洗澡的地方。
千尋的父母由於貪吃,未經過店員容許就隨便觸碰食物,而遭到懲罰變成了豬。
千尋為了拯救父母,而和澡堂裡的妖怪們展開一連串的冒險。

宮崎駿在故事中畫出很多既可愛又人性化的神和妖怪
傳達出神和妖怪一樣也都具有人性的一面 非常有趣

現在 怪獸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從以前的駭人形象變成可愛討喜
甚至可以是展示台上的藝術品
這些恐怕也是人類始料未即的吧!


我想 身為一個設計師
除了要不斷創新以外

還要把有不同的題材結合的能力

陳義郎把文字和怪獸的概念結合 創造出文字獸
如此創新又獨特 這才是我該學習的


沒有留言: